四明山镇人大“流动联络站”开到了百姓的心坎里
发布日期:2022-09-23  14:28访问次数:字体:[ ]

四明山镇地处偏远山区,9个行政村更是分布在四明山区的各个角落,最远的村离集镇近一个小时车程,往返公交车一天也没几趟,按老百姓的话说:来趟镇里办点事,一天就这么过去了。考虑到代表、选民进联络站活动的诸多不方便因素,四明山镇人大主席团决定变固定联络站为流动联络站,进村入户,将联络渠道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将沟通桥梁深入到田间地头和村民生活中,关注社情民意,回应民生关切。

9月21日上午,流动联络站再次出现在四明山镇茶培村、北溪村,此次联络站活动由镇人大主席单时芬带队,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部门市人大代表以及政府线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在茶培村邀请了属地镇代表以及群众代表参与座谈,听取并收集民意。同时,实地查看“梅花”台风水毁点工程进展情况,督促村里加快进度,确保在“四明山的冬天”来临前完工。另外,还就2022年民生实事——市融媒体中心的优秀电视节目惠民服务项目听取了百姓的意见反馈,得到山区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同时,还视察了北溪村高山蔬菜基地的开展情况,对村里后期的管理跟进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据悉,四明山镇流动联络站以行政村为单位,一般一年安排九次,每次一个行政村,主要任务是通过深入一线群众,走访代表,民意调研,视察重点工程,督导民生实事项目,并通过现场办公,能现场答复的随即答复,不能现场解决的带回镇里,人大牵头,职能部门参与,对选民提出的建议意见做到实时有回应,努力开创“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山区人大工作局面。

流动联络站聚力依法履职。自流动联络站工作开展以来,镇人大工作人员面对面,手把手教会代表关于代表通的登录、网上课堂的学习、代表的履职以及代表一起来建议意见的上传等操作方法,让代表轻松的掌握一系列履职平台。截至目前,已收到代表一起来建议71条,办结率100%。在茶培村,五位代表中三位年龄都偏大,平时只会使用微信,通过我们的指导,卢美女代表说:时代进步了,代表也要随之进步了,这么多平台一对一教过后终于有点数了,操作起来也轻松多了。

流动联络站聚情民生关切。在流动联络站,选民是在“自己的地盘”提意见,反映情况,“底气”更足了,反映问题更清晰。比如在唐田村,有位高龄选民提出来唐田村相对较大,孩子基本都在外打工,独居老年人多,又不会使用血压计,但定期要监测血压……没等选民说完,在座的唐秀亚代表立刻站了起来:这个任务我来,我家有血压计,我统计好全村需要血压监测的老人,定期给大家量血压。代表的话说到了老人的心坎里,小举动大关切,担当作为好代表。

流动联络站聚焦监督实效。该镇始终紧扣发展大局,围绕生态保护、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通过人大实地视察,职能部门现场汇报的形式,进一步落实民生实事工程监督进程,四明山镇香榧加工基地、唐田红茶展销中心、天文基地、屏风山景村融合项目、北溪村景村融合项目、平莲农旅研学基地、茶培盆景园、北溪现代高山蔬菜基地等项目都在有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