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雪海来姚开展养老服务执法检查和专项视察
发布日期:2022-09-23  14:25访问次数:字体:[ ]

9月8日下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雪海一行来姚开展养老服务执法检查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烽、副市长董盛益参加。

座谈会上,戎雪海听取了我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专项监督情况的汇报,还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和行业代表的意见建议。近年来,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在健全工作机制、织密保障网络、推进改革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养老体系。下步,我市将着力构建以家庭为主体、社区为依托、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为支撑、政府托底为保障的医康养护相融合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托养、智养、医养、康养、体养、文养和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乐的“六养六助”服务,努力探索富有余姚辨识度的养老服务模式。

戎雪海对相关情况表示肯定,他指出,余姚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重视、网络健全,积极探索、富有亮点,直面问题、扬长避短。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监督工作,有章有法、有声有色。

就进一步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工作,戎雪海强调,要高站位谋划养老服务工作,按照共富的目标来谋划,坚持需求导向来谋划,坚持前瞻性、系统性谋划,让老年人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高标准落实“两条例”规定要求,市、县、镇(街道)、村(社区)相关部门和机构切实担负起管理和服务的职责。要多元化优化老年服务供给,在服务模式上,把居家养老作为主要方向,在改革发展上,坚持更有效地发挥市场作用。要多渠道强化各类要素支撑,强化要素服务保障、人才队伍建设和数字智慧赋能。要高效能推进专项监督活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专项监督始终,凝集才智、共破难题,真正让老百姓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