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进两院”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2  15:22访问次数:字体:[ ]

6月16日,来自阳明街道、马渚镇、大隐镇的市人大代表走进市法院和市检察院,与法官、检察官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烽、市人民法院院长吴伟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莹参加活动。

上午,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来到市法院,旁听了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的庭审,视察了诉讼服务大厅、执行办事大厅、党建e中心和人大代表联络室。下午,代表们走进市检察院,视察了检察办案工作区、党建文化阵地和人大代表联络室。在认真听取了市法院、市检察院的工作汇报后,代表们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人大与“两院”工作联系,更好地促进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诸晓蓓在充分肯定“两院”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改革创新、自身建设等方面所取得成绩的同时,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做到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更好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严厉打击犯罪,加大对破坏环境、安全生产、网络诈骗等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坚实行动维护好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要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要自觉接受监督,把受人大监督、对人大负责转化为推动法检工作的强大动力。市人大常委会也将一如既往地监督和支持“两院”依法开展司法工作,共同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诸晓蓓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创造条件,同时,要求代表们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代表履职的前提和根本;要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坚持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履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议大事、议难事,发挥集体智慧,努力为全市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需求,真正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