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以实际行动助企纾困
发布日期:2022-07-12  15:27访问次数:字体:[ ]

面对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态势,余姚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主题,深入企业、深入基层,认真听取人大代表、企业家、基层群众的意见,助力推动省、宁波、余姚各项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以人大智慧和力量为企业纾困解难,力促经济稳进提质。

走一线|宣传政策 问需于企。结合市领导“五联五促”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专工委(办)联系乡镇、街道安排,人大常委会领导分七组实地走访企业30多家,宣传解读新近出台的省38条稳经济政策措施、我市稳链纾困助企发展35条措施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汇编》,了解企业在货物流通、员工招聘、要素集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并及时梳理反馈,督促政府完善纾困助企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有关意见》。

评营商|优化环境 服务惠企。结合市委“赛马争先”抓落实专项行动,发挥人大代表植根基层、联系广泛的优势,启动实施“代表评营商、助力最名邑”主题活动,以入企调研、代表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通过三个阶段四个月时间,组织代表从营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环境五个方面查找问题,目前共收集到加快助企政策兑现速度、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扶持、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等27个问题,以推动问题解决促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如根据代表建议,借鉴“整村授信”模式,以商业聚集区、专业化市场、莱场集市等为载体,建立信用档案,拓展“裘皮贷”“模具贷”“烟户贷”等“面对面”整体授信模式;为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办理延期还本业务,落实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降低政策,促进个体工商户贷款“量增、面扩、价降”。截至目前,全市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116.05亿元,比年初新增7.12亿元;首贷户拓展457户。

善发声|聚焦问题 有的放矢。结合省人大四级人大八万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工作,以市领导领衔办理、专题面商答复等形式,督办落实涉企重点类代表建议3件,内容涉及工业企业土地要素、“产业大脑”扶持建设、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等内容。同时,依托代表联络站、基层治理“代表一起来”应用场景以及“浙里人大代表”平台,广泛收集代表、群众提出的对政府助企纾困政策的建议意见163条,部分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如针对代表提出的落实好减费让利举措,市政府积极推动减费让利,夯实金融为民普惠性,今年以来通过再贷款共为1852户小微企业主提供3.04亿元的融资支持,加权平均利率4.74%,低于使用非政策资金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利率0.4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