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晓蓓在审议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 发挥制度优势 依法履职担当 在新征程上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发布日期:2022-05-17  08:24访问次数:字体:[ ]

4月11日上午,出席宁波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余姚代表团大组审议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在审议时指出,要发挥制度优势,依法履职担当,在新征程上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诸晓蓓说,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人大“四个机关”的职能定位出发,系统全面总结了市人大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从交出四张高分答卷的高度,提出了今后工作思路,字里行间透露着市人大在新征程赶考路上的政治考量和使命担当,彰显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优势和制度自信。

诸晓蓓说,余姚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永葆鲜明的政治本色。要坚持依法行权履职,联系余姚实际,围绕建设现代化美好活力“最名邑”目标任务,找准人大工作的着力点,依法行使好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助力推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群众关心关切问题,选准议题,精准发力,并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扩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独特优势。要坚持创新促发展,深入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加强常委会工作探索创新,支持和鼓励乡镇(街道)人大打造特色品牌,及时总结提炼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丰富拓展人大工作实践特色,努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