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行使民主权利 选出人民满意代表
发布日期:2021-12-16  09:27访问次数:字体:[ ]

12月15日是我市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日。当天,我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现场组织工作,全市选民陆续来到各个投票站,行使光荣而神圣的民主权利。据了解,在此次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登记选民70余万人,在21个乡镇、街道共合理划分设置大选区132个、小选区394个。

上午9时,在三七市镇三七市村村委,部分选民戴着口罩,依次扫码、测温后进入投票站,按照“一米线”要求耐心排队,在工作人员讲解下认真填写选票,有序走到投票箱前,将庄严的一票投给自己心目中的人大代表人选。

为了安全、有序地完成选举工作,工作人员早早地对场地进行了布置,设置了登记领票处、秘密写票处、投票处以及临时隔离区,悬挂了“珍惜选民权利,参加选举活动”“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等宣传横幅,张贴了“严格佩戴口罩、主动扫码行程卡、主动测量体温”等提示标语,地面上还细致地贴上了黄色一米线标识,确保防疫、投票“两不误”。当天的投票工作规范有序,疫情防控有条不紊,现场氛围庄重热烈。

“这次选举对我们村民来讲,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切实行使好自己的选举权,选好为人民服务的好代表。”三七市村村民戚建明不仅是选民,也是一名选举工作人员,他表示,在当前疫情之下,村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现场组织工作,让前来投票的选民安心,为大家行使好自己的选举权营造良好的氛围。

与此同时,我市针对年龄特别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做好了提前登记,准备了流动票箱开展上门投票。每个流动票箱配备了4名工作人员,其中2名监票人,帮助那些居住偏僻、行动不便的选民依法参与民主投票,切实保障他们依法行使投票权利。

当天,在丈亭镇龙南村选区,工作人员带着流动票箱、选票、《正式代表候选人基本情况表》以及《选举办法》,来到90多岁的选民张松余老人家中,为他送上选票。

工作人员现场向张松余老人讲解有关投票规定,并介绍了选票所列市、镇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的情况。随后,张松余认真填写选票,并郑重投票。“感谢你们将选票送上门,让我足不出户投下宝贵一票,真是想得太周到了!”张松余激动地说。

受疫情影响,我市有部分选民身处防疫集中隔离点,这也是我市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有史以来第一次涉及隔离人员选举问题。为充分保障选民们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各选区提前了解隔离点人员构成、数量、选民登记情况,保障好隔离点选民委托投票等工作。

“我因集中隔离不能亲自参加投票选举,故委托本选区小毛(化名)同志代为投票……”这份“委托书”的委托人姚先生是牟山镇一名基层干部,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在兰江街道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不能参加选举,通过书面委托自己信任的选民代为投票选举。

据了解,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设置了多个集中隔离点,为了保障集中隔离人员的民主权利,在各选区工作人员指导下,他们通过微信、短信、电子邮件等可查核的方式,委托其它选民代为投票。

“本次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准确把握好本次换届选举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把严格依法办事贯穿到换届选举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运用选民登记信息系统,切实做好选民登记工作,确保选民登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与此同时,共发放选民公开信35万份,各大、小选区张贴市、乡镇两级换届选举公告5万余张,积极动员引导全市人民自觉投身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据悉,本次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共选出余姚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337人,各乡镇代表97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