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奚明赴基层调研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03  15:09访问次数:字体:[ ]

11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奚明赴基层调研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他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圆满完成,为我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市委常委、泗门镇党委书记章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建国参加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奚明实地调研了小曹娥镇曹娥村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泗门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情况,听取小曹娥镇、临山镇、黄家埠镇选举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泗门镇作为宁波市县乡两级换届选举试点单位,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给全市其他乡镇街道提供了可借鉴、可参考的换届选举经验。小曹娥镇、临山镇、黄家埠镇基础准备工作扎实,换届选举进展顺利,值得充分肯定。

奚明强调,这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恰逢建党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时机非常特殊、意义极为重大。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宁波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乡镇党委要对照宪法法律和市委的工作要求,统筹做好换届选举全过程各方面工作,各乡镇人大要坚决贯彻党委有关部署要求,确保选举进程沟通有效、推进有序。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以今年12月15日法定选举日为基准,倒排工作时间,严格按照市选举委员会确定的实施方案推进,特别是要从严把好选民登记关、代表“入口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始终沿着法治轨道顺利推进。要严明换届选举纪律,进一步完善选举工作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闭环监督和责任追究,严格落实“十严禁”要求,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对违纪违法行为、非组织行为实行“零容忍”,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强对热点问题的引导,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并善于运用短视频、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广泛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民主选举的积极性。要善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充分发挥“代表通”等数字化平台作用,推动实现换届选举与数字化改革的深度融合,以数字赋能推动选举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