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下神圣而庄严的一票——泗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日见闻
发布日期:2021-10-08  11:00访问次数:字体:[ ]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

9月28日是宁波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试点镇——泗门镇的选举日。全镇选民依法行使权利,投下神圣而庄严的一票。

泗门镇共登记选民58066名,此次共划设了10个大选区、37个小选区,设置了269个投票站和48个流动票箱。

清晨5时半左右,工作人员们早早地来到了各个投票站忙碌起来,确保投票箱、秘密划票处等设施按规定布置到位。第五大选区十九小选区第三投票站设在镇北村文化礼堂,记者在此看到,大红票箱放在突出的位置,旁边的宣传板上张贴着代表候选人名单和简历,现场气氛庄重严肃、井然有序。选民们陆续前来投票。

镇北村村民吴求真从工作人员处领到选票后,走进旁边的秘密划票处,认真地勾划好选票,用双手把选票投入票箱。“今年无论镇上还是村里,都对代表选举工作十分重视,除了微信群、短信等途径,村干部们还挨家挨户地上门宣传和通知,大家投票的积极性都很高。”吴求真说,“选举人大代表,是很神圣的事,我心情很激动。希望当选的人大代表能够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

7时许,大庙周村村民应先定来到所在选区的投票站,在勾划好选票后,将选票郑重投入票箱。“作为选民参加投票选举,是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应先定说,“人大代表不仅仅代表本人,更要代表选民,多倾听老百姓的呼声,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据泗门镇人大主席姚惠平介绍,自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以来,泗门镇是省内进行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同步选举的首个乡镇,并在全省率先启用了浙江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应用场景,该系统为本次代表选举工作尤其是选民登记、信息核查带来了便利,确保选民登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

另外,针对工业企业聚集、外来务工人员多的情况,该镇将保障外来人员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作为工作重点之一,把部分外来人员密集的企业划入附近村选区,依法组织符合条件的新泗门人参加选举,并推荐6名“新泗门人”作为人大代表候选人。

市委常委、泗门镇党委书记章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是试点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全镇上下努力做到广泛宣传、发动到位,精心组织、部署到位,依法办事、程序到位,加强领导、责任到位。

据悉,全镇有57693名选民参加了此次投票选举,共有25人当选为余姚市人大代表;86人当选为泗门镇人大代表,其中2名“新泗门人”当选为镇人大代表。

满族同胞、市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温兴红新当选余姚市人大代表。她表示,当选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作好群众代言人;同时将积极向少数民族同胞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更多贡献。